-
公告通知:

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由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阿联酋中央银行联合建设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Bridge)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等近日联合发布的报告《货币桥项目: 央行数字货币助力经济体融合互通》公布情况,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成功完成了基于四种央行数字货币的首次真实交易试点。在六周时间内,来自四个不同司法辖区的20家商业银行通过货币桥平台为其客户完成跨境汇款和外币兑换业务共计164笔,总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5亿元。

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力求打造以央行数字货币为核心的高效率、低成本、高可扩展性且符合监管要求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旨在通过覆盖不同司法辖区和货币,探索分布式账本技术和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
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致力于实现二十国集团重点任务,通过开展新技术应用,实现更快速、更便宜和更安全的跨境支付和结算。当前国际代理行服务网络日渐收缩,特别是一些新兴经济体的用户无法充分利用全球金融系统网络或无力负担上述网络服务成本。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旨在解决跨境支付中长期存在的痛点,通过在同一网络中实现多个央行数字货币的点对点即时兑换,提高国际支付的金融包容性。
国际清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排斥不仅对个人产生了困扰,同样也给各经济体带来了负面影响。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在打造更加包容和高效的支付系统平台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不仅有利于不同货币在不同司法辖区间的收付,还有益于全球金融体系的整体运作”。
未来,国际清算银行和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团队将继续在治理框架、用户需求和技术规范方面不断探索,持续提高央行数字货币交互性,并进一步丰富业务场景和功能、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满足多元化用户需求,为项目顺利推广夯实基础。

报告链接:

https://www.bis.org/publ/othp59.htm


转自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