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通知:

2015年支付清算理论与政策高层论坛纪要

主题:《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5)》发布暨支付清算理论与政策高层论坛

时间:2015年4月22日(上午)

地点:中冶大厦9层

     

    

 王国刚:《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5)》发布暨支付清算理论与政策高层论坛现在开始。我首先介绍今天参会的嘉宾,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扬教授;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何德旭教授;中国人民银行支付司副司长樊爽文先生;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亢林先生;Visa亚太区总裁柯如龙先生;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先生;上海清算所副总经理沈伟先生,阿里巴巴小微金融首席战略官陈龙先生;Visa中区副总经理龚亮先生;百度钱包战略部负责人王重先生。中国银联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刘源先生;Visa北京首席代表张兆阳先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教授。

    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的会议。

    首先有请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扬院长教授致词。

    李扬:尊敬的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首先代表院里对支付清算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我想说这样几个意思:

       第一、支付清算极端重要。这样的一个认识在金融界很长时间没有得到认可,很多做金融的人并不知道支付清算是金融中最重要的一个领域,也是它赖以生存的一个安身立命之处,这需要强调。在现代的金融学中,金融的功能说把金融的功能分为六类,包括风险管理,媒介储蓄投资等等。现在的研究显示所有这些功能都是可以由别的取代,唯有支付清算的功能不可被替代。支付清算是金融最基本的功能,由于这个事,因为它一直在背后进行,绝大多数在做金融的,用金融的人不了解这种情况,我们这样一个支付清算的研究的机构,是持续不断的向大家来宣示这个基本道理。正因为如此,当时我在所里面的时候我们建立的,十几年前我那时候还在所里当所长的时候我们就建立了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中间也经历了好几届,所长换了王国刚,支付清算中心的主任也是杨涛是第二任了。我们经过这么长的时间,支付清算这个事我们越做越扎实,越做越有成效,这是我们金融所,以及支付清算中心,为金融发展做出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

    第二、支付清算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最基本的信息。现在我们讲金融,金融是一个信息行业,很早就有人说过,做过比较精确的计算,金融业的收入97%左右来自信息,来自信息的收集、信息的处理、信息的利用、信息的分配。在信息中支付清算的信息无疑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知道通过支付清算信息我们可以知道资金是怎么在流动的,资金在向哪一个方向去流动,多大的规模。浮在表面上的金融活动,一会是股票,一会是债权,一会是理财产品,一会是信托,一会是保险,形形色色的金融活动、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背后只有一个字就是钱。我们支付清算把这个钱的来龙去脉,它的运行,它的规模等等刻画的非常清楚。它是现在我们认识金融特征,从事金融管理最基本的信息。

    很多人不明此理,我在当所长的时候,我们到人民银行去几任的支付清算的司长,我们都亲自拜访过,也合作很好,受他们委托同时也是我们自己的意愿,把支付清算重要性反反复复向他们主管行长去说,现在重视还不够。支付清算中这样一个系统,它所接受的信息中有很多重要的信息,但这些信息没有被我们很好的使用。这种情况我们还是要持续不断的推动它的改善,希望大家了解支付清算的重要性,了解支付清算所揭示出的信息,基于这些信息更好的制定我们的货币政策,金融政策。

    第三、因为它如此重要,我们现在有一个打算,下一步进一步加强我们对支付清算的研究,在这里我可以向大家稍微预告一个情况。从前年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开始在强调,在当前中国这种情况下需要建设新型智库。建立新兴智库如今非常重要,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方面的原因我们的党和国家的决策系统越来越民主化、科学化,于是我们就需要正规的组织体系来践行这个民主化和科学化。不能说大家都在散兵游泳的乱说,我们需要有组织的研究,有系统的研究,有渠道的研究。第二个原因是情况日趋复杂,如今的全球形式,如今中国的形式前所未有的复杂,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打保票说知道所有的事情,他理解所有的理清,因此需要动员各界的力量来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的为理解它的变化,同时应为这个变化提出适应的政策,这种需求是非常大的。基于这两个需求,现在党和政府提出建立新型智库的目标。去年党中央和国务院下了文件,现在这个文件正在落实之中,根据我们现在的情况在我们中国社会科学院基于我们的金融研究建立一个国家级的智库。这样的一个智库我们是希望把我们现有的金融以及金融周边的研究,包括财政、包括宏观经济能够放在一起。如果说是用这样的一个智库的名义来对外活动,我们就需要对我们现有的组织体系,成果进行整合。我们现有的组织体系,虽然我们做的智库的事,按照国际标准来说不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智库的结构,我们虽然有智库的成果,但这些成果应当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它的质量。另外,它的延续性,我们要加强把我们的成果向有关当局党中央国务院报告的一个功能。希望我们在支付清算这样的一个系统中,我们研究中,得到的很多的这些判断,希望能够决策者知道,现在这几个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我们这样一个机构,现在机构初步的想是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院,支付清算一个中心会成为将要成立的国家金融发展研究院重要的部分。

    智库建设这个问题是世界性的热潮,柯如龙先生说他刚从韩国回来,韩国金融局局长给他谈的还是智库。昨天我在清华参加一个布鲁金斯学会和清华开的一个话,标题是中美智库高峰论坛,两个演讲者,一个是我,一个是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个常务总裁,他当过总统的经济顾问。我们交流一下中美智库的现状,以及今后互相合作的想法。总之,现在是一个时候,我们会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把智库进一步的完善。我们支付清算一定会成为我们在这样一个新的平台上,一定会广为金融界、经济界的认识,我们的成果一定会对提高我们政策的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各位!

     王国刚:李扬副院长强调的支付清算的重要性,讲到我们金融研究所关于支付清算这十几年来进行的研究,现在我们Visa已经多次合作了,强调支付清算原来搞金融的人不太认识,其原因都是作为后台,但是支付清算进入前台,我记得今年春节的时候,发红包抢红包,有一个人问我说,是不是支付清算也会发生革命,因为这种枪红包可以在朋友之间进行,已经进入广大百姓家,强调支付清算中心未来的发展,我想说这些事情展示了我们走来的历程,看到我们的未来。下面有请Visa总裁柯如龙致辞,大家欢迎。

    柯如龙:其实我今天觉得我用英文演讲可以吗?所以给大家一部分的时间。欢迎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支付论坛,我想感谢社科院以及副院长李扬再次合作开发中国的电子支付的报告,这是第四年我们和社科院合作,通过我们这样的合作,这个报道将会成为国家在支付行业中领头的一些文件性的资料,我也想非常感谢柴洪峰中国银联的以及亢林先生,感谢你们对我们论坛的支持。自从Visa和社科院合作之后,以及过去12到18个月,我们看到在支付行业也发生深刻的变革,快速的变化。实际有两个,而且是两个互相相关动态的情况。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移动技术,其次我们看到移动支付现在正在影响人们互相交流以及在全世界人们互相交往的一种方式,我们如何购物如何支付,都发生的深刻的变革。

    首先我们现在看到一种移动的革命,我最近参加了一个会议,世界上最权威的移动公司也说过,它举了一些例子,有些数字是非常惊人的,最近整个亚太地区我们看到大概世界上一半移动设备的持有者是亚太地区的,大概40%在亚洲这些人使用的智能手机,我们也知道智能手机能够进行移动支付,另外一个数据提到中国的移动的商务数值,2018年这个数值可能超过1万亿人民币,都是在移动支付平台上,短短的三年之内增长非常快数据非常惊人,这样快速的变化,这样的变革对于贸易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看到经多的消费者通过移动相连,他们行为有所变化我们看一下全球的电子商务来举例。

    100美元中大概有40美元是在亚太地区发生的,2018年这个数字会升到48,意味着在电子商务世界上一半的交易额都是发生在亚太地区。我们在细分一下,这个电子商务中有多少是移动商务,我们看到大概的21%是由移动支付的。这是2018年前的数据,去年年底之前大概是12%,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关注的重点。我们要在移动贸易移动支付方面尤为重要,因为这是我们的未来。还有一个对于变化重要的指标的增长,是在商店内使用的,非接触式支付,用卡或者是用手机进行的Visa PayWave的支付,在澳大利亚大概60%以上,在新加坡和新西兰是28% 这样一个比例,台湾、香港、马来西亚、泰国也紧随其后。所以今天看到以塑料卡片做支付还是主流,以苹果手机或者三星进行的支付都让我们能够更多使用移动支付的方式。

    我们看到最近正在发生的这些变化,对于将来的支付方式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远景的目标,我们希望使用Visa产品,这些数字的世界更容易使用的,在实体世界更容易的,除了用起来方便之外,我们相信消费者只能接受越来越便利的支付方式,所以我们非常重视我们的客户,而且不断的创新,不断要满足这种数字世界新的需求,塑料卡很长一段时间存在,并不是说塑料卡片会消失,由于移动的支付这种快捷。所以我们要很快的行动,跟大家一起来合作,来保证我们移动的支付能够顺利进行。

    随着我们的客户不断的进行创新,我们也希望提供更好客户的体验,我们的传统价值没有变,给客户提供方便安全可靠,因为我们知道在这样一个移动支付的环节之下,每一个人都需要变得非常的开放、创新,我们平台也是吸引更多合作伙伴。我们会跟传统的这种金融机构来进行合作伙伴,的一个关系。那么,我们也会以一种安全开放的方式,把我们的平台开放给这些金融机构,那么我们还会一些手机制造商比如苹果、三星合作,开放我们的平台还有我们会跟百度、腾讯跟他们进行一个合作。因为我们只有跟他们合作才能使我们的系统产生创新,还有我们的一个产品叫 Visa Checkout),就使得我们的商户一见来使用移动支付。还有我们会用P2P这种合作,还有通过我们的Visa在世界杯合作当中展示合作伙伴的钱包,所以我们会来开发不同的产品帮助我们的客户服务他们的客户,我们知道重要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去年10月份中国的国务院提出中国银行卡的清算市场将会开放,所以意味着有很多国内和国外的公司都会进入到清算市场当中,那么,Visa我们是有50多年的经验和关系,所以我们愿意跟你们一起分享,我们也愿意跟大家在中国建立更好的未来,知道对于我们行业当中发生了很快的变化,所以我们必须要从另一个角度重新思考,要把技术到位,使得我们进入数字支付,还有我们Visa Checkout是在招行进行合作,除了美国之外第一个在亚洲推出这个产品,而且我们一定要把我们的消费者的体验放在我们所有产品和服务的中心。现在已经给人们更多的力量或者权利,同时需要保障人们可以方便、安全的使用他们的手机设备来进行支付,谢谢!

    王国刚:我们谢谢柯如龙总裁的致辞,他特别强调移动支付在未来发展的趋势和空间,那么这种趋势当然就是进百姓家,所以支付清算跟百姓生活在一起,同时强调Visa在未来发展的一系列设想,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金融研究所我们的支付清算中心能够Visa做更多合作。致辞阶段结束。下面进入第二阶段,发布《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5》,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支付清算主任杨涛教授介绍,大家欢迎!

    杨涛:非常感谢各方嘉宾参与我们这样一个会议,我们在这个报告完成过程中也得到监管部门协会,各方机构多方支持,这里面也一定表示感谢!

    今天我代表课题组集体成果和各位汇报一下我们觉得这个报告当中值得关注的一些亮点。今天在座的都是咱们监管部门协调会行业内的专家,一会儿他们会更多就行业本身的热点问题和大家多做交流,我现在代表课题组更多的就今年我们这个报告当中所发觉在理论层面,在量化分析层面值得关注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另外想金融机构设施的东西跟各位交流一下,也就是偏理论偏学术一点。这个报告的基本框架首先跟各位简单的介绍一下,这是我们支付清算发展报告第三年,这两年每一年报告一方面有一部分是可持续性的框架,这个可持续性框架主要分为总报告分分报告。

    总报告部分我们每年分别整个央行支付清算体系还有大家关注的第三方支付体系。再就是现在作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很重要的政策支付体系运行情况做了一个简单的归纳分析和评价。这是每年报告当中都有的部分。

    第二部分是分报告部分,这个每年都是有的,这一部分更多是想深入的探讨支付清算体系运行之中有什么样的指标和含义,能够和分析当中的具体指标发生什么样的关系。随着未来这个数据的积累越来越多,在分报告量化分析部分我们预计未来得到更多非常有意思值得借鉴好的成果。

    第三部分是专题报告,专题报告是我们历年报告当中是一个可变的部分,这部分往往重点选取最重要的热点问题和各位做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今年的专题报告相比前两年进一步得到了充实,比如对单独银行卡市场单独对中央的机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另外结合当前国内支付清算体系迫切面临的问题,比如人民币跨界支付体系建设,移动支付国际经验借鉴和启示,也做了一些分析。为了进一步对于全球都在关注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的落实我们也进行了一定的探讨,最后对其他主要国家的支付清算体系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支付清算体系热点问题进行了简单的梳理,这就是今年报告几部分的内容。

    下面更多的时间首先诸位嘉宾汇报一下我们在支付清算体系运行研究当中发现有那些经济含义值得进一步探讨。

    支付清体系刚才两位院长和几位嘉宾谈到,过去往往作为后台来看,随着支付清算运行活动、运行的规模在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当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大,有很多方面挖掘出有价值的东西。这里面有几个小例子,在书里有更详细的反映,比如第一个例子2014年看到国家的支付清算业务快速增长,其中也看到一些小的规律性的东西,比如当年支付清算平均每笔的交易规模持续下降的趋势,而达到在整个银行占的比重进一步下降,简单的事实背后发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比如体现出新型快捷的支付发展,对于个人银行帐户所起到进一步发展的推动作用,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趋势背后的发展的程度,原因值得我们进一步的发觉。再比如第二个小例子,单位银行帐户和个人银行帐户也一些季度性的变化,比如2014年出现高增长,这个高增长背后我们就想是不是于2014年3月份注册的新政策,降低公司注册资本是不是与这个有关,因为这个有可能大大降低的公司的条件。当然这个例子可能必须简单,但是背后希望通过支付清算的指标。一些更远的,更深的一些东西。整体上有一个判断,随着生产链条的复杂化,金融体系的复杂化,创造同等数量的GDP,现在比过去需要更多的支付活动,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结论。从下面我们按照季度值来判断的,每单位GDP在它的季度变化所伴随的支付清算的交易规模实际上大致上可以看出这样一个趋势。虽然在每一年的每季度都波动,但是总体上这样的一个数值是不断上升的。是不是就意味这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经济规模体量的不断变化,对支付清算的效率,对这个体系带来更多,更复杂的要求。这是一个认识这个问题的出发点。

    进一步我们可以选去几个经济指标与支付清算的指标进行一些分析。我们看名义GDP,通过我们的实证和定量分析,可以发现名义GDP按照季度的同比增长率与滞后2期非现金支付工具增长率显著相关。非现金支付工具能够解释GDP增长波动的大约50%,滞后2期表明了像非现金支付工具有一定的预测能量。另外在不同的非现金支付工具里面,我们发现票据、银行卡与GDP的增长有很强的相关性,尤其是银行卡,滞后2期的同比增长可以解释GDP季度同比增长率波动的70%以上,从这个图可以看出拟合优度是不错的。

    看支付系统业务来说,它和GDP发生什么样的业务关系呢?通过这个图可以看到也有一个比较好的拟合的结果,我们得到一个结论,名义GDP的季度增长率与滞后1期的支付系统的业务金额增长率是正相关的。而且这个拟合优度也是比较不错的。在不同支付系统里面子系统里面,我们特别发现行内这个子系统,在拟合优度上,拟合效果上要远高于其他子系统和整个系统的特点,这个同样给我们带来一个感受。

    除了名义GDP之外,我们可以看支付清算指标和真实GDP之间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得出的结论是真是支付系统业务与真实GDP之间有显著的相关性,特别关注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的业务规模,它与真实GDP的相关性同样体现在是滞后1期,滞后1期的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的业务规模同样它的波动可以解释真实GDP季度同比增长波动的近70%。这个拟合效果大家从这个图上也有一个直观的感受。

    其他一些指标,比如我们又跳到了具体结算帐户的指标,个人银行的结算帐户,对名义GDP的变化没有太大的影响,对于真实的GDP有显著的相关性。从这个图表同样也可以看出,个人结算帐户它的变化与真实GDP增长之间是不是有拟合的特点。

    谈了这几点,可以值得思考,是不是可以与真实GDP显著相关的一些支付清算指标,把他拎出来加以组合,利用这种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拟合优度。

    我们经过一个简单的实验,就是把刚才谈到的理念,相对来说解释程度比较高几个自变量拿出来,由滞后1期的银行卡业务,与滞后2期的个人银行结算帐户构成的组合发现能够解释近80%的真实GDP季度同比增长率的波动。基于这一指标,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预测,利用我们粗的指标预测,可以发现今年第一季度的预测值是7.3%,按照一季度的指标可以讨论2季度。为什么现在还有点高?一个是随机残差,在技术上有一个问题,单位GDP对应的支付清算活动比例是上升的,随着GDP的上升,随着数据的积累,从技术上有可能进一步缩小这个差异。我们今年主要是提出了这个方向值得研究,值得数据利用,这是第一点就宏观方面。

    ,第二看一下支付清算体系运行跟区域经济与金融发展有什么关系。2012年资金流动总量最高的5个省市一次为北京、上海、深圳、江苏、广东,资金流动总量最低的5个上市一次是这么几个城市。2013年发现资金流动最高的城市略有变化,深圳稍微靠后一点。由于涉及到数据获取的问题,我们最先获取到2013年的数据。这个层次变化的背后可能会带来一些思考,进一步的思考通过我们选取的大家关注比较多的北京、上海和深圳几个主要的金融中心城市它的特点。

    这里面我们主要选择的还是利用大额时时支付系统资金流动的比重,这是整个支付体系当中最重要的一个系统。

    三大主要城市在全国资金流动中的地位变化,2013年相比2012年来说,北京在整个全国资金流动当中的占比下降了2个百分点,深圳和上海的比重近两年保持了稳定,总体在前些年有一个下降的趋势。除了这三大中心城市之外,其他一些地区和城市在整个全国资金流动当中的地位有所上升,这是直观的感受,结合其他的一些结论进一步的思考。

    这个几个城市再大的全国资金流动当中占的比重规模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这个城市和地区内部大额时时的资金流动部分,一个是地区之间流动。通过两个方面来看,可以发现2013年北京、上海和深圳规模有什么样的特点?北京的份额在地区内部来看比上年下跌了4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以来很大的一个跌幅。上海也有所下跌,就地区之间的资金流动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北京的比重从2012年到2013年有一些下跌,这似乎改变了过去这个比重在往些年连续上升的趋势。北京和上海之间同样比重也下降了1个百分点。背后的原因还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由于这些比重比较小,我们还不能简单的判断是否意味着北京在全国资金流动当中的中枢地位是否发生趋势性的变化。尽管上海2009年就确立了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从全国的资金流动当中它的地位在这些年呈现一种下降的趋势,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深入的思考。

    刚才我们做的区域性的分析,我们在报告里面进一步的利用聚类分析方法想试图探讨一下地区间资金流动的模式有哪些相似形?通过这样一个大致聚类的分析的图表得出几个结论,一个是地理位置对于地区之间的资金流动起到很重要的影响作用,比如你是沿海,你是江浙,还是东北,地理位置的趋近直接决定了这个区域是否它的资金相互之间的流动更加的密切。另外的特点比如经济发展水平,京、沪、深典型的形成一个经发展水平趋近的集团。它们又有有一个特定资金流动的模式。西藏由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做了实证分析可以给我们一个直观的感受,背后的理论进一步的剖析,这是我们课题组下一步要做的。

    谈到了区域之后进一步看支付清算运行体系指标与金融系统稳定的关系。这里面提出一个比较粗的想法,未来是否可以利用支付清算指标做一些宏观经济的周期性预警?比如说我们一个基本思路,支付清算活动在GDP的增长当中与它存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相关关系。创造一定数量的GDP可能会对应着一定的相对合理的支付清算规模。在实证分析当中,如果说支付清算交易相关指标的一些总量显著的高于一个正常值,或许其中是否意味着泡沫,意味着流动性过剩。如果显著低于一个正常值,这里面是否存在严重的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我们用实证分析利用拟合的残差来试图估计流动性的程度。

    对于名义GDP相对里说表达的是一种趋势性变化,我们进一步的用拟合真实GDP的残差有可能更接近实体经济当中对流动性实际的情况。

    通过我们的研究,大家特别关注一点,2013年6月当时提到了一个钱荒的事件,按照这个图趋势性的变化,按照滞后1期或者2期可以看到2013年6月左右,这个残差是正值,而且比较高,意味着似乎按照我们这个理论逻辑来说,实际上在钱荒发生的时候流动性比较充足,支付清算主要的指标并没有降低。倒推过来若我们思考钱荒发生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市场的流动性发生了变化?还是说流动性的管理机制出现了阻滞或者问题?这同样值得我们思考。

    由于数据长度受限制,整个支付清算体系可统计的大数据从2008年左右开始,季度数据也受到更多的限制,由于限制无法准确的设置对于GDP拟合残差波动幅度的一个预警区间。给我们提出一个思考的很重要的方法,随着未来我们国家支付清算体系数据积累,随着我们对指标含义的改进,随着我们对于拟合技术方法的优化,未来支付清算体系能够在宏观经济金融稳定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支付清算体系与金融系统稳定当中,不同的机构,主要是银行业机构之间资金流动情况同样也能一定程度上反映问题。

    从这个图上大家有直观的感受,国有商业银行在整个资金流转的比重是不断下降的,当前仍然占据一定的地位。

    我们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它的占比有一个上升的趋势,这是不同类型的机构之间在资金流转当中占什么样的地位和比重。

    我们可以看到刚才是不同类型的机构在整个资金流转当中占据的比重。下面不同类型的机构它们之间资金流转同样有很多比重变化值得我们进一步挖掘或者思考。

    综合这样一些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几方面的结论,一个国有商业银行仍然是资金流动体系当中的主导,但是这个主导地位是遭遇挑战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正在崛起,而且在资金流动模式上显著不同于国有商业银行。另外,我们通过这个书当中,有更多的图表来反映这个问题,可以反映出外资银行一直游离于国内银行体系之外。从资金流动来说,它距离其他主要银行比较远,规模比较小,这里面有一些东西值得我们进一步的思考。

    从支付清算体系的指标方面和宏观经济指标和主要的一些指标试图剖析它的关系,迄今为止,我们做的这些工作,我们个人认为是比较粗糙,更多是抛砖引玉,希望业内和学界的同仁共同就这个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

    第二、国际视角下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实际上是当今支付清算体系建设最核心,最重要的原则或者出发点。我们国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里重点提到了金融基础设施这个概念。国内有不同的人对它有不同的解释。就国际视角来看,金融基础设施它有很具体的,美国危机最主要的教训首先关注的大银行具有系统性的风险,与此同时对于另外一个作为风险通道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一开始没有引起吹拂和广泛的重视,2012年开始之后有更多的重视。比如欧美进行交流的时候,很多人没有重复关注金融基础设施,支付清算的角度谈这个问题,还是大银行大投行的角度,实际对于支付清算基础设施,已经是非常明显的一方面正面作用非常明显,好的金融基础设施有助于提高效率,如果有问题可以快速进行风险的传递,这里面有很多研究都证明这点。

    对于金融基础设施定义人们的认识大同小异,比如美联储主席波兰克(音)提出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是金融的管道,这个就是一个比较直观的一个概念。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在整个经济金融活动当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提高服务效率,增强金融交易效率,增强金融稳定性是非常重要。同样在某种程度上集中了金融市场的风险,这个风险有可能成为危机的源头。这两年全球最关注的在支付清算体系当中更多是场外衍生品,大家关注风险的传染,风险的积累是更多一点。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值得关注是2012年4月CPSS,支付结算委员会会BIS下面的,2014年9月份改名了CPMI,当时发布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已经成为指导各国的金融基础设施各国建设纲领性文件。他谈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包括什么呢?支付系统,支付系统包括我们现在说的央行的大额也包括小额,因为大小额是他们基本分的方式,当然涵盖了各种各样的子系统。另外中央证券中央对手交易数据库,这个自2012年以来,各个国家都在积极落实CPSS,全球证监会组织一个原则,目前已经经历接近两轮的评估了。这个过程中虽然各国对落实的进度有所不同,结合本国具体法律政策有点差异,但是达到一致是都在朝完整,尽可能遵循PFM的方向进行努力,实际体系危机之后各国的共识。当然这个规则也是在不断的完善的,比如2012年和2014年他们也发布了一些新的补充协议,对于这个规则进一步完善。值得讨论的是什么?五PMFI对于基础设施带来的监管改革,有些学者认为什么呢?他是运用这种正式非自由选择的,多边结构透明的市场这样一个公共性的机制来代替一些非正式不透明的,自由选择双边的市场。

    举个例子,现在国外也一些大投行搞一些黑池交易所,希望利用这种不透明私下的交易对抗高频交易,对抗市场技术的挑战,这里面就是一个不透明的市场规则。从全球来看,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领域很多学者认为需要一定程度上运营公众性替代私人市场。无论如何强化金融基础设施的监管,并不是对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决定性一个背离,相反是为了强化市场化的处置机制,这是大家得出一个结论,实际深构成支付清算研究最重要一个起点。

    最后对支付清算理论研究前景做一点总结,对于异国经济金融来说,我们可以看到支付清算体系实际上构成的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无论国内国外这两年有一个关注,确实逐渐走到学术前沿。我们都知道在本世纪初在美国,好像有一个联储,纽联储还是哪个联储,专门召开了一次论文讨论会,这次讨论会重点围绕提出了支付经济学概念,研究支付过程交换机制,研究各种各样的组织和机构怎么样提高效率。这些年支付经济学逐渐成为一个新型的学科方向。可以作为作证的是什么呢?这样一个理论研究和实践逐渐结合在一起,比如欧央行成立的支付经济学的经济小组,专门在网站上有这么一个部分,使得支付清算研究与政策制定更好结合起来。更为关注的是美联储过去对于整个支付体系的讨论我觉得并不是特别多,但是年初发布了一个叫改善美国支付体系的政策这样一个重要的公开报告,很多人都看到。而且美联储单独建立一个网站,就叫改善美国支付体系,现在成立了两个工作效率,一个推动效力一个推动安全的,向整个美国支付清算行业的人是开放,大家自由的在报名,到目前为止这两个小组没有截至报名,重点推动支付清算研究和事务和政策。

    无论从全球趋势来看还是理论研究角度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支付清算从过去我们叫货币和信用文献当中,熊彼特说的,一小车的车箱,大家好像看不到这里面是什么东西,但是现在逐渐变了,变成蕴含丰富的理论,研究方向创新的重要的学术富矿。这里头利用简单的时间给大家做了一些汇报,当然还有一点说明的一些,由于时间比较紧张,首先进一步的完善正式出版之前进一步的完善,其中可能会有一点点不完善的地方,在正式版本当中进一步的完善,请大家多多批评,谢谢大家!

    王国刚:杨涛把这样一个支付清算发展报告主要内容做了简要的介绍,大家从中可以看到支付清算  相当多研究金融人的事业中被忽视的问题越来越重要,被忽视的原因就像刚才李扬教授所讲,金融是一个信息产业,可我们很多人的头脑在资金打转,有一句话资金流物流都是流水的兵,信息是铁打的兵,走道未来发现信息比资金和物流来的重要,因此这些逐渐走进我们的职业,我们把信息给抓住,好好的挖掘,刚才杨涛里面挖掘事情就挺多的,把这些事儿把握好,经济既然金融基础建设的需要,也是中国金融来自经济发展的需要。闲话不多说,下面进入演讲嘉宾的第一单元,把主持人的位置转让Visa首席代表张兆阳先生。

    张兆阳:谢谢,的确向王所长的报告,做了很多有价值的深度的挖掘,尤其给了我们一个关注支付清算体系整体运行的一个全面的一个报告,尤其关于支付清算体系运行,宏观经济运行指标,相关度的分析和报告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行业进一步思考,进一步研究的东西,杨主任对这个行业里面,那么,杨主任报告里面对于行业面临的焦点问题进行的聚焦,尤其安全和效率。

    在下面第一单元讨论里面,会从监管行业、企业的角度对我们支付清算行业目前面临主要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我们现在非常有请要求三位重量级大家熟悉的专家,他们是中国人民银行支付清算付算司…亢林先生,柴洪峰先生,还有一位重要的嘉宾是北京市金融据党组书记霍学文局长,所以不能来参加,非常的遗憾,下面首先请樊爽文分享他的精彩观点,掌声有请!

    樊爽文:尊敬的李扬老师,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抱歉来完了一点,很有幸听到李扬老师的精彩的发言,所以对李扬在社科院下一步支付清算方面的研究,所画处理的蓝图表示期待。

    今天利用这个机会,大家刚才也听到杨老师对今年支付清算发展报告的一个介绍。毕竟在最后一部分现在理论研究方面,实际国外在整个支付清算我觉得我们国内基本上不能说是空白,但是确实是很不够的。但是基本到了现在我们的支付清算事务发展相当快,好像大众创新全民创新,恨不得全国人民都搞支付,原来民营资本做这个比较高,现在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纷纷成立自己的支付机构来参与到支付,这就反映确实现在支付从实践来讲认识程度比较高。但是从理论研究上面有很多包括杨老师做的一些研究,但是总体来讲我觉得这种研究还是有很大的空间的。

    那么,最基本我今天想说一点事儿,我们一直在谈支付清算到底什么是支付清算,在整个支付里面研究方的情况下,对这个领域基础研究更加不够的。那么,对支付清算之前我们一些概念就是,银行跨行的资金往来叫清算,从国外的一些概念里面清算的是整个支付三个标准环节中,很重要的环节,清算就对支付的制定的交换,以及计算的结果统计到双方记帐一些行为。但是从我们法律制度也好,研究也好,到现在并没有形成很权威被大家接受的概念。我们的概念和国际上的概念两者有一定区别的,但是有一个共性,更多谈到银行间的资金网络,银行间的资金转移更多设计到清算,到过来讲,我觉得我们的对清算的研究可能关注银行内部也有清算的问题,但是从整个支付体系的研究,或者支付体系监管来讲,更加关注是银行之间的资金往来。所以说如果倒过来从跨行的资金转移这个角度去考察什么叫清算的话,不去下定义,需要大家共同研究。

    如果从跨行资金转移这个角度来看,清算有三重模式,第一种集中清算的模式,第二代理模式,这两种是传统的模式,特别是集中清算模式。现在国内主流的也是这种集中清算的模式,比如通过银行建立的支付清算系统,还有一些私营部门,包括中国银联银行卡清算系统等等,这些实际都是集中模式,需要有一种集中的平台或者机构,作为交易对手,中央对手来做跨行间的资金清算。但是现在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模式,严格按照现在清算的定义来讲不是一个清算的概念里面,但是个跨行资金里面转移来讲的确做到的,这种模式大多数支付机构所做的,一个支付机构在很多的银行去开设备付金帐户,那么通过这些备付金帐户实际上做到了在不同银行之间的资金转移。当然是一个零售系统,比如像一些支付宝这种,买家和卖价在不同的银行,但是通过银行把达到交易,债权债务就可以得到资金的了结,这种模式称之为分布式清算的模式,现在还有一个新型(英语)网络所做的一些事情,当然可能是更多是不同币种之间跨国跨境的这种资金转移。诸如此类这种资金清算跨行资金清算转移的模式,实际上前面集中清算模式和代理清算模式完全不同。

    我想提出这个想法的意思,对集中清算模式和代理清算模式实际有很多研究,在各种研究控制法律风险、流动风险,等等一系列风险方面,实际做很多方面的研究,在实践中也有很多的机制和安排去防范这些风险。但是对现在出现的分布式清算的研究至少目前实际上还是空白。虽然说我们按现在的定义不能严格的定义清算,但是这块因为做到跨行资金转移还是要需要关注的,因为这里面不是没有风险,比如备付金在不同银行之间的摆布,如果说一旦有一些大额的交易,它在某一家备付金行数量不够做这个结算的话,这可能就会产生一些问题。所以说这个还是要特别关注的。

    当然包括法律风险还有一些运行风险,在这种模式下面我觉得还是存在的。另外一方面分布式清算模式至少在目前来看适合在零售支付领域来做。因为在大额批发的领域来做,一个是效率问题,如果说没有这种安排的话,净额清算安排,流动性消耗是比较大的,所以在分布式清算里面效率问题值得考虑,如果做批发这个效力是需要考核的。第二个如果做大额资金,可能设计到备付金的存放,这种情况下,流动性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为什么我们一直把现在的支付机构。虽然我们从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里面,所谓2号令里面规定的这些支付机构只能做结算,不能做银行间的资金清算。但是实际通过这种新型的创新性的做法,在根本上还是做了这种跨行间的资金转移。在这种时候我们一直说定位一个小额补充,当然有些不太愿意听这些,我们更多的代表了这种先进生产力应该是一个主流性的东西,从我刚才所说的资金清算的效力和控制来讲也能够反映出来,现在只能做小额和补充,在短期内还是起不到支付清算主流的作用。

    未来的时候这种分布式清算会不会成为主流,我觉得是有可能性的,可能有一个前提,前提条件就是真正的法定货币数字化。因为现在电子货币的问题,数字货币的问题,特别是在比特比之类出现以后,许多国家的央行都在研究电子货币的问题,这种电子货币和平常所说的电子货币有本质上的不同。因为未来如果说以国家的信誉做担保,强制发行的话法定货币数字化这种清算的安排和系统的功能得到一个质的变化,我估计可能会比较漫长。当然也希望我们在有生之年看到这种结果。但是不管怎么样说,今天讲的一个观点的意思,就是说这种分布式清算我们姑且叫做一个清算叫分布式清算,这种模式在现在的支付市场已经出现,并且在不断的发展。那么怎么样去看待这个事情,怎么样判断或者说去发现的一些方向点并且提出一些控制风险的政策措施和建议,这可能是我们当下需要特别关注或者对政策制定部分监管部门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也希望得到各位专家学者这方面的研究和指教,谢谢大家!

    张兆阳:非常感谢樊司长精采分享。樊司长给我们分享清算的一些基本的概念,尤其提出了传统的结算模式。

    下面我们想听一听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亢林副秘书长他的观点。大家欢迎!

    亢林:尊敬的李扬副院长、樊爽文副司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中国社科院研究主办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5)》发布暨支付清算理论与政策高层论坛。

    首先我代表协会对《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5)》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和关注支付清算行业发展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感谢。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在支付清算研究领域形成一系列具有自身品牌的研究成果。金融所涉猎的支付清算研究中心更在支付清算理论、政策、行业、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学术研究和理论交流工作。成为我国经济决策重要的智囊机构。金融所搭台邀请这么多业内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支付清算理论与政策研究,这对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接下来我想就目前支付清算行业发展与大家进行一些交流。

    第一、中国支付清算行业发展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目前支付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都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重点和热点。整体而言,支付行业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危机后新技术革命与新兴产业的重要着力点。零售支付领域无子化已经成为主流,移动支付继续保持高速的发展态势,业务规模成爆发式的增长。零售支付体系市场化在加速,2014年,我国支付清算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趋势。

    下面就央行发布的数据还有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数据,也能看出来,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是627.52亿笔,金额1817.3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1%和13.05%。截止到2014年末我国商业银行共处理网上支付业务285.74亿笔,金额1376.02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20.7%和29.72%;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215.3亿,金额是17.05玩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3.5%和90.29%;2014年国内银行共处理移动电话支付业务是45.24笔,金额是22.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25%和134.3%;支付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153.3亿笔,金额是8.24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05.9%和592.44%。  可见我国支付业务尤其是网上支付和移动支付业务增长迎来高速增长时期。

    业务发展和创新的步伐也在不断的加快,在电子化、信息化的趋势下,围绕支付便利的直观特征和安全高效的核心目标,支付产业正向多元化、专业化和开放化发展。支付服务依托于丰富的场景和电商新模式,大大促进了全社会支付方式的多样化,较好的满足了市场经济下日益多元化的支付需求。

    第二、支付清算系统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一方面,清算系统是支付基础设施的主要组成部分,支付基础设施直接关系了金融体系的稳定和繁荣。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国际社会对构建安全、透明、规范、完整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达成广泛的共识。安全与高效是金融体系监督的核心目标。

    现代货币和信用经济中,信用是广泛使用的支付手段,支付经济活动中的交易,也支付到期信用的本身,流动性问题和信用问题是信用扩张在不同阶段造成了。微观层面这两者很难区分,当一个交易对手不能支付他的承诺,实际就是信用违约。也可以说,他是流动性的问题,也可以他是信用资质的问题。虽然流动性问题和信用问题都和支付困难有关,流动性问题是技术性的问题,技术层面的支付困难。它是可以通过科学设计,清算模式、技术方式来解决的。比如刚才樊司长说我们的净额结算、临时的流动性安排,还有一些监管部门出面的一些安排。流动性问题产生的支付问题是可以解开的,信用问题无法通过这个办法来解决,只有通过破产或者是以资抵债这种方式来解决。

    由此可见,支付渠道的优化和畅通在流动性问题向信用问题转化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支付渠道和结算的安排和合理可行的,就可以大大减少问题发生的频率和严重性。如果支付和结算安排是混乱的,往往局部的流动性问题可以演化局部甚至整体的系统的问题。

    刚才说不论是分布式的清算还是多头双边清算这种方式。商业银行以及支付机构采用相互的链接,通过多头双边清算方式来实现资金跨行的模式。一家机构出现流动性风险时,极有可能向整个系统传递风险,导致整个支付网络的崩溃。在支付系统为对手的集中或者是代理这种模式,中央清算模式下,一家机构的失败或者违约,他并不影响其他支付系统的进行,对于维护公众的信心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其二、是由于国内支付清算市场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为完全得到满足。多数支付机构需要通过在多家银行开立帐户,分别与多家银行机构业务处理平台实现链接,实现跨行的支付清算。各银行和支付机构业务处理的平台和标准的接口不一的,造成多头开发,重复建设,特别是在系统某一家银行也好,或者是支付机构也好,系统升级改造时,形成的风险是非常可怕的。同时给流动性的管理和监管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不利于资源的节约和处理效率的提高。国外市场的实践也表明,非金融机构参与网络支付服务,能够推动终端用户对零售支付的使用。同时,也能带来传统支付系统效率的提升。随着服务的不断创新和各种新技术的应用,市场对于支付安全,尤其是稳定、高效的跨行、零售实施清算服务有强烈的需求。实施网络零售支付系统正逐步被更多的市场采用了建设。以全球开放和合作共赢的视角推动国内实施零售支付清算市场的发展。通过搭建统一开放公平的网上支付清算平台,开展价格和服务差异化的竞争,支持支付机构业务创新,是满足支付市场发展需求和变化的切实需要。

    现在,支付机构,人民银行建设的集中式的,包括网上跨行清算系统,现在不支持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介入,造成多家银行多头开立帐户,多头链接,这种问题下一步确实需要集中式的,有一个公共的平台进行搭建,这样对整个支付清算市场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我们也在积极的研究和推动。

    第三、移动支付是行业创新和服务社会的重要体现。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让我们代入一个移动互联的时代,消费、支付、投资、理财不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随时随地的可完成。移动支付作为行业发展典型的支付服务产品,是服务民生、拉动消费和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体现。目前,我国移动支付业务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市场主体纷纷推动移动支付产品的服务和创新应用。商业银行主推手机银行和短信银行服务,便于国内社交平台网络进行深入合作,进行业务推广和用户的拓展。中国银联基于企业间的TSM平台,以及成员机构也开展项目合作,实现了标准金融IC卡的空间发卡。推动移动竞场支付产品的规模化发展。支付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与技术优势,丰富手机钱包、微信支付等产品功能,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支付需求。二是移动支付创新推动线上线下业务模式融合。支付应用场景日趋丰富,社交化、金融化、行业化趋势凸显。NFC条码、声波等技术在移动支付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推动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发展,并服务于电影院、超市、便利店、餐饮、自动售卖机、出租车等生活消费领域。三是新技术不断尝试应用于移动支付行业,行业发展迎来较为深远的变革。4G技术的应用突破云技术、大数据、移动互联网领域发展传输的瓶颈,优化移动互联产业的价值链条。改变传统信息产业格局,HCE等技术的引入和应用,对移动支付的发展,特别是竞场支付的发展和普及起到了促进作用。

    四、支付创新是行业持续发展的永恒动力。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发展的动力,是成功的保障。在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生命周期短,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创新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我们要看到支付行业在创新的分口新的技术,新的业务模式,新的应用场景层出不穷,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方式。

    一方面在传统的零售消费支付方面,创新产品无处不在,微信支付、手机钱包不再是新兴的玩意。指纹支付、扫脸支付已经被支付机构推出试水,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具也将搭载支付功能。实体卡片、钱包在可预见的将来将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HCE技术的探索与尝试突破了手机内制SE的这种限制,将使得EFC服务的部署更加容易和边界。同时支付服务在现有模式下应用范围不断扩展,O2O的应用模式不断在新的生活场景中呈现,跨境支付业务蓬勃发展。

    另一方面,搭建在支付基础服务上的创新金融产品也呈现爆发式的增长,金融创新不断涌现,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商业银行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推出直销银行等服务内容。直接通过网络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支付机构积极参与传统金融服务,为证券、基金、保险等多个行业提供支付解决方案。业务创新综合化、金融化趋势明显。在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市场主体能够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挖掘,更准确、全面的掌握客户的支付能力。消费偏好、心理情绪等信息,从付款、转帐的简单的支付业务向跨境结算、小额信贷、资产管理、供应链金融,基金理财,保理等综合金融服务领域渗透。新技术的出现为支付市场的高速发展带来持续的动力。在满足广大消费者线上购物、娱乐消费、个人理财需求的同时,也能够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融资服务。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以上是我这次想和大家进行交流的内容。金融基础设施产品服务、创新发展是支付清算行业需要长期研究和探讨的话题。金融所是众多研究机构中较早涉足支付清算领域的机构之一。协会也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与金融所加强合作与交流。

    最后,再一次感谢金融所为支付清算行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并预祝论坛成功举办。

    谢谢大家!

    张兆阳:连我们柯总都知道它的英文名字(英语),所以听听支付遇到一带一路会遇到什么故事,下面洗耳恭听银联柴总的精彩发言。

    柴洪峰: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发布仪式和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银联对《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5》成功发布表示祝贺。中国支付清算发展连续发布多年,报告全面分析的支付清算行业与市场的发展状况,充分把握支付清算领域的制度和政策的演进,对业界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和指导价值,下面就银行卡的角度切入,中国支付产业发展现状及新的机遇于谈谈三点的看法。

    其中一个第三个我国支付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就是主持人说的我们学习中央习总书记说的一带一路,我们学习了一些体会向大家报告一下。

    中国支付产业充分发挥了我们自己的优势,实现了跨业式发展的态势,并出现了新的趋势。过去银联成立的13年,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在产业各方的共同推动下,我国支付产业出现的跨业式发展,目前已经成为最重要非现金零售支付工具,截至2014年底中国持卡是9亿人,累计发行银行卡近50亿张,银联卡其中是46亿张,银行卡受理商户约120万户,POS受理终端1600万台,ITM受理终端是63万台。2014年银联的跨行交易是41万亿,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最潜力新型支付大国,并成功跨越的纸质个人指标的支付阶段,进入了电子货币的快轨道。与此同时我国支付产业升级的态势以成定势,我们使用的银行卡越来越多都已经由新面卡来替代,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2014年底全国金融ICD卡累计发卡已经26亿张,2014年当年是新增IC卡发卡是6.34亿张,占当年银行卡发卡总量83.3%。我们中国大陆所有的POS终端基本全部实现的对ICD卡的受理,网络支付和移动支付迅猛发展也带动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2014年我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支付规模已经超过14万亿元的是美国市场的4倍以上,我国已经成全球的网络零售支付市场,我们也看到支付活动正在从线上走上线下,也从线下走到线上,从单一的过程走向综合发展,总体支付模式正在经历以互联网化为特征的变革。

    在这个过程当中银联作为中国成长起来的银行卡组织,成立以来一直在配合人民银行等政府机构在金融的IC卡标准,应用方面开展的组织推进工作。从参与PPOC的研制到现在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的建成,和国产芯片在金融IC卡应用的试点,银联都发挥积极的作用,有有一些经验,经验和大家分享有三条。

    第一是标准先行,所谓标准先行,就说一个产业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的长远发展需要考虑标准的制定,通过标准化实现产业的优化组合的最大化,中国支付产业发展过程中,标准化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标准对产业的作用有两条,一个是规范这个市场,第二引领市场的发展,这两条产业现象过重经常是如影相随,好的标准规范行业发展的同时,往往能够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良性发展的引领力量。银联成立之初就承担实现我国银行卡联网通用的职责。首先要做的就是统一技术标准,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规范各机构间互联的联网联合标准,银行卡交易来说只有标准统一了,接下来安全交易质量才得到保障,以及支付产品的创新才可持续提升客户的体验。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不断融入国际化的大趋势,在我国支付产业环境不断完善创新的情况下,银联现在更多以市场化方式打造银联的品牌,力求通过校准继续引领创新的发展,在创新业务领域银联先后组织产业各方,共同研发制定了移动支付支付标记HCE,生物识别,互联网中断创新支付按的模式和标准规范,并联合产业链相关厂商开发出符合标准的产品,快速推向市场,并取得良好市场的反馈。

    第二产业联动,银联始终坚持以市场化方式开放合作,积极与产业各方进行沟通和协作,探索合作供应发展之路,银联了产业界各方,产品形体涵盖近场和远程支付。银联在2012年在中国移动。进行签署的移动支付战略合作协议,实现TSM的互联互通,截至今天大部分商业银行与银联实现的TSM互联,从而为移动支付用户提供的一站式的体验,此外构件全方位移动支付产业链,牵头成立了产业联盟,成员涵盖了芯片、智能卡、手机软件什么的厂商,商业银行运营商,内容提供方和专业服务机构等,通过这种联盟的形成以共同研制的标准为基准和指导,构件起了一条规范和谐的产业链,形成了以市场化方式开展合作,互利共赢的商业发展模式。

    刚才在从磁消卡进入IC卡的发展过程当中,银联联合发展的理念,与产业界共同进步,2011年共同发布的银联卡联合产业界承担国家信息安全专项国家金融安全卡IC检测中心。将国内智能卡产业界的核心企业,以及检测机构联合起来,共同开展技术终端,在两年时间能完成了前部信频安全检测技术的研发,技术研发过程中,也迅速积累有效的芯片安全防护技术经验,实现的安全设计水平的迅速提升,2013年国家金融IC卡通过了我国院士级专家的的评审,标注了我国可控的IC卡,新的安全芯片体系正式建成,同时我们国产的金融IC卡芯片也通过了国际的CC认证,和EMV的认证。在整个产业联合公关的过程中,国内的智能卡产业界,形成了芯片安全攻防技术互相促进动态提升的机制,为行业技术水平持续发展创造的条件。

    第三个经验今年是平台发展,移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带动移动金融快速转变,我们认为平台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平台的参与方沟通构件的一个生态圈,只有通过培育好这个生态圈才能力时候产业可持续发展和产业链企业的百花齐放。生态圈的参与者无论扮演何种角色,都会关注整体特性,通过该环境的平台效应跳动和激发所有参与者的能力和意愿,使这一系统能够创造技术和价值区域最大化,每个参与中都能够从分享利益,基于这样的认识银联并成着开放合作、共赢的核心发展理念,坚持以产业融合为方向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努力建立整体产业链开放的业务合作体系和互利发展的商业模式,截至2014年底中国银联全球合作机构超过千家,银联卡的业务范围扩展150个国家和地区。发卡量和交易规模也进入全球权力,银联品牌逐渐成为世界主要的品牌之一,而依托银联的平台,我国的发卡机构收单的国际化也在日趋加快,总而言之银联希望以开放的态度,持标准化运作思路,联合产业界共同建立和运行一个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为产业界提升综合的支付服务,帮助产业链企业在各自的领域内体现最大的价值。

    那么,我国支付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当前中国紧经济结构优化加快,对外开放力度加大,自由贸易区纷纷设立一带一路的战略加紧实施,对我国支付产业带来更大的发展基于。代表个人对一来一路的战略的对支付产业的发展机遇谈点学习体会。

    今年3月28习近平主席在博奥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到一带一路的合作创意同日,国家相关部位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远景和行动,标志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正式实施,一带一路贯穿亚洲非大陆,覆盖着我国国内十八个省份,沿海多达65个国家,中间广大的伏地的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将推动区域基础设施完善,陆海空通过网络形成,投资贸易更加便利化,自由贸易区网络形成,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政治户县更加深入,由此给我国乃至支付产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第一个区域内跨境旅游商务等规模不断扩大,跨进线上线下快速增长,区域经济政治经济合作将促使跨境旅游商务等快速发展,这家带动跨境支付大规模发展,根据旅游局的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海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2千亿美金美元的中国旅游消费,同时我们还讲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的游客来旅游。拉动旅游消费业1100亿美元,如果以上跨境消费支付都以非现金支付工具来实现,这对我国支付行业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发展机会。区域内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发展并带动支付清算业务的发展。专家估计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对一来一路国家双边贸易额累计讲达50万亿元,目前国内省市一带一路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亿万元,可见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贸易投资等合作往来的规模将十分巨大,支付业务作为金融机构的重要业务内容,随着区域内金融机构的发展而发展。将直接带动一带一路国家支付产业基础设施的完善,讲进一步促进支付清算市场的发展,对银联来讲也蕴含着较大的发展机会。

    三是区域内信息技术交流将更加平凡,今天李扬院长也谈到,我们的支付行业是一个信息密集型的行业,所以远景与行动明确提出推动新兴产业合作,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沿海国家加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深入合作,推动建立创业投资合作机制,可见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后区域内国家信息技术,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将更加平凡。支付产业作为信息技术重点应用的新兴产业领域,中国与沿海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标准等方面合作空间讲很广阔。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组距潜力的新兴支付产业大国,一带一路沿海65个国家,之间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巨大,这给我国支付产业带来进一步发展的机会。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跨接人民币发展提供的机遇,提出深化金融合作,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资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的建设,扩大沿线国家双边等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结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我国未来五年将有1千亿人民币对外投资,因此有效的推动人民币在周边国家沿线国家的流动,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为支付和结算结构开展跨境的人民币支付结算业务发展提供了机会。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一来一路战略实施给我国支付产业发展带来的重要的发展机遇展望未来。我认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支付产业仍将快速发展。作为中国的银行卡组织,中国银联将继续秉承着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与商业银行非金融机构等产业各方一到 ,将自身的业务发展与一带一路的战略密切结合,不断优化升级标准,实现产业合作联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努力建立向整体产业链开放合作体系和互利发展的模式,谢谢大家!

    张兆阳:非常感谢柴总,尤其关于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被受鼓舞,下面紧接着第二单元的讨论,感谢三位嘉宾的分享。下面把时间交给第二单元的主持人。中国银联战略发展部的副总经理刘总。

    刘源:谢谢,各位朋友,其实今天上午两位院长都谈到支付的变化,三年前我和杨涛教授讨论怎么样开展银联和社科院合作的时候,当时经常感叹这个问题,在支付清算领域深入研究太缺乏了,基本上没有人,那会儿可以称之为专家很少,一转眼三年过去别有洞天,现在号称专家的人越来越多。用我们私下杨涛教授经常说一句话,不是我不明白,世界变化快,这个变化太快的时候,更需要各方冷静下来,更多的倾听更多的交流,甚至是普通的消费者。所以今天下一个单元是我们多元化的参与机构,邀请了上海的沈总,阿里金融的陈总,Visa龚总以及我们百度的王总,首先有请上海清算所的沈总致辞。大家欢迎!

    沈伟:谢谢主持人,也感谢金融所的邀请,首先祝贺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5发布。我非常赞同李扬院长讲的观点,支付清算领域前几天一直以来不太受关注,但是实际上非常重要。回顾我们金融市场的发展,绝大多数金融市场系统性的风险发生爆发都于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或者说支付清算系统有关系,将来有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个例子。我今天演讲的主题加快应用中央对所机制来管理金融市场的风险。

    想说四句话,第一,场外金融市场以成为国际共识。2008年金融危机特别是雷曼兄弟破产,梅林公司被收购,一系列的实践,国际社会对次近来了深刻的反思,其中一个重要的结论,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就是场外衍生品市场过度泛滥不透明,以信用违约互换CDS为代表的场外衍生品过渡创新,复杂叠加传统的双边清算机制,形成的衍生品和交易信息和不透明,监管的过于宽松和之后,致使金融机构大量急剧,并且双边清算的机制具有传染性,造成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市场性风险。但在国际金融危机另外一个方面,就已经实行中央对所清算的场外衍生品,比如国际利率互换和交易所市场。这个在金融危机中表现稳定,有效的防止了系统性风险的蔓延和扩散。这样一个两个鲜明的对比,中央对所清算机制就成为防范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的一个迫切之局。2009年吉尔林(音)国家在峰会上就达成共识,提出私有的标准化的场外衍生品要进行清算,这是想说的第一句。

    第二句应该防止两个误区或者反对两个极端。这里面想说的是什么意思呢?一个是说场外衍生品进入中央清算成为国际的共识,然后有一种观点或者说法,就是说所有的场外交易应该引入交易所交易,或者叫场外交易场内化,这是一个观点,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就是场外衍生品市场引入中央对手清算,这是必须的。但是同时我们更应该充分的尊重和保留场外市场的个性化和多样化灵活这个特点。比如说场外市场的交易机制,遵循经济、电子经济、柜台交易,大众批发这样一些特点,比如分成的机构投资者,这是场外市场创新有活力的或者叫灵魂。应该把这个场外交易和清算结合起来,全球60%以上的,利率互换市场场外交易和中央清算的良好结合就是一个典型。另外一个方面反对另外一个极端,或者说这个误区。为了保持场外市场的灵活性,拒绝或者反对中央对手的机制,我们看到吉尔林国家虽然先后立法推动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强制集中清算,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逐渐的过去。一些金融机构这边我们对国际上也会看到,处于资深利益的考虑,从技术方面或者程序方面延缓,集中清算政策的落地,使吉尔林会议预定的最迟于2012年实施的目标延迟到现在,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欧盟,欧盟早在2012年就通过了欧洲市场基础设施监管改革法,明确提出要对场外衍生品进行场外清算。到现在具体清算的品种,实施的时间,方式,还在征求意见之中,一推再推。这是第二个误区。

这里面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人民银行行长在2010年12月15日北京大学演讲,他的题目叫金融政策对金融危机的响应。他对场外衍生品的集中清算做了三个层次的区分,一个是要对场外衍生品集中登记,第二进行集中清算,但不集中交易。   

    第三是对场外衍生品交易实行交易所机制,既集中加以又集中清算。他在那次演讲中明确的说,既要衍生品市场的改革的目标,第二个层次,也就是说,对对场外衍生品交易实行集中清算,不实行集中交易。实际上是我们防止两个误区,反对两个极端的权威的表达。

    第三、中国场外衍生品市场需要加快建立中央对手清算机制。

    我个人认为,中国即将迎来一个场外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为什么这么说?国际上20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催生了利率、汇率、信用为代表的场外衍生工具在之后蓬勃发展。根据国际银行的统计,场外衍生品市场从之前的从无到有,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达到了将近700万亿美元。在此之后,虽然数字有波动,但是基本上稳定在700万亿美元左右。这个数字实际上是很生动的说明场外衍生品市场的一个巨大的需求和强大的生命力。我国也不会例外,当前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加快推进,必将会带来利率、汇率衍生品周围一个管理利率、汇率波动的一个工具,它们大的发展。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吸取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在这个市场发展的初期同步建立场外衍生品中央对方方清算的机制,在市场发展的时候,能够控制好风险。2014年1月2日,上海清算所向市场推出了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业务,2014年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通知,明确对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要求进行集中清算,从人民币汇率互换开始进行试点,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第四、加快建立中央对手清算机制突出三个重点。一个是要重点扩大中对手方清算的产品。上海清算所已经推出了债券、外汇现货交易,回购交易,以及简单的远期互换调期产品的清算,下一步应该扩展到期权和信用衍生品。产品的期限从目前的5年以内扩展到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伦敦清算所清算产品的时间最长达到50年。参与者应该从上海所的清算会员扩展到所有的市场参与者;第二要重点把握风险控制的核心和关键点。包括建立和完善初步式的中央对手方清算、风险管理的机制和风险共担机制。要推动解决中央对手方清算的法律问题,比如结算最终性、终止净额保证金资产的隔离和快速处理等等。这些问题也在金融市场金融业务其他领域也有体现。三是要重点解决中央对手方清算的配套问题。比如推动解决中央对手方清算涉及的风险资本及体系政策,合格中央对手方的评估和认定,以及外资金融机构关心的跨境监管协调和替代的问题。

    我认为中央对手方是国际标准确认的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中央对手方清算是国际社会公认的防范金融市场系统风险的工具。将来一定会在我国的金融市场改革创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市场参与者和金融监管提供更好的服务。谢谢大家!

    刘源:陈总刚才系统的介绍了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一些安排的问题。中国银联我们做这个的,我们偏于零售,机构间的清算这个领域我们也有很多的不知不明的东西,刚才沈总做了一个系统的介绍。相对于沈总的机构间,大家更愿意倾听的是阿里金融陈总偏重于个人间的金融创新和支付衍生的变化。

    陈龙: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我已经做了很多金融学的教授,我现在在蚂蚁金服,我讲一些对支付比较粗浅的认识。

    首先,支付它从来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支付是最古老的金融工具,如果我们看一下现代金融的开端,我们可能会回到荷兰,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银行是阿姆斯特丹银行,这个银行是在1609年建立的,建立的背景是因为当时荷兰因为它的物流,它的造船业的发达,当时全球有一半的国际贸易是通过阿姆斯特丹进行欧洲,因为有了物流的发达,带来了贸易的发展,尤其国际贸易一定是需要支付的支持,所以阿姆斯特丹银行在1609年成立,这个银行建立以后有70年的时间了,它就是做结算和支付,这是现代银行的开端,它是到1683年才开始做信贷的,是我们最早的信贷意义上的银行,阿姆斯特丹他们做了很长时间的支付。

    我们知道山西票号,现在想起山西人,可能觉得山西是一个自选的大省,它曾经是中国的金融之王,在1823年的时候,山西票号建立了。当时山西人也是从这个贩盐做贸易开始,也是需要支付,他们改变了中国上千年的现银支付的传统,叫货通天下变成了汇通天下。这是山西票号的起源,也是从结算、支付开始的。

    说到支付宝,支付宝一开始只是想做淘宝,做的是天上的贸易,天上的贸易就像当年的阿姆斯特丹国际的贸易一样,它需要天上的支付去支持。当时中国的金融体系不能够提供这样的支持,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做,就做了支付宝,还引进了第三方信用支付的机制,大大的推动了电商的发展,这就是支付宝和蚂蚁金服的源头,支付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如果我讲互联网时代的支付,一个非常重要的互联网时代的金融的趋势,我们把它叫做金融的场景化,有些时候看到由于一种辩论,金融它的逻辑和它的本质是没有被改变,风控还是金融最重要的东西。互联网技术是中性的技术,它其实对金融的形成没有那么大,这个讨论是值得去商榷的。尤其是移动互联,我们金融的触达能力大大的改变了,所以我们知道金融一直是由商业驱动,又为商业去服务的,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商业和金融是分开的,我们如果需要金融的服务,我们需要到金融的场所里面,到银行里面,到固定的时间和场所,告诉他们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金融的服务。但是由于互联,每时每刻,商业和金融一下子合为一体了,我们把它叫做金融的场景化,对金融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如果做一个对比,好象打仗一样,打仗的逻辑从来不改变,是为了征服对手,或者消灭对手,但是如果你的技术打仗的技术从一个冷兵器的时代进入一个热兵器的时代,因为武器的触达能力完成改变了,打仗的逻辑也改变了,战争从此不同,虽然战争的逻辑本身是不改变的,所以我觉得移动互联给金融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支付在这个里面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支付是一个触达,让金融和商业的完成是需要支付的,所以它一下子让金融的触达能力大大的提高了,所以支付是很多场景的一个入口。为什么现在很多的互联网公司在做金融呢?因为他们离商业场景是很近的,他们发现做支付能够大大的推动他们商业的发展。如果你做了支付你会发现你可以提供更多的金融的服务,这样对商家,对消费者非常便利。不但是在中国,是全球的趋势。除了美国的支付宝,也可以看到非金融机构,这些互联网的企业,离商业场景很近的企业,支付已经是全球化的趋势。在零售这个行业,可以看到沃尔马、CVS和埃克森美孚他们一起做了移动支付的工具,美国的四大电信运营商有三家他们联合起来也是在做支付。这些都是原来不做金融的这些企业,他们为什么要去做支付?支付不只是支付,也是渠道,触达商家和消费者,它还是数据,通过这个能够理解商家和消费者,我们知道数据或者是信息是金融的基础,如果有了渠道,金融中介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是资金双方的触达能力。第一个  渠道的能力,第二是风险甄别的能力。风险甄别的基础是数据,叫信息,你要克服信息不对称,数据从哪里来?怎么支付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渠道,这是为什么今天非金融企业他们都在做金融的原因,他们会发现这样子会让他们的商业做的更好,他们也是有做金融的基础。对商业、对消费者,对整个金融是一个非常大的发展,全世界都在鼓励非金融企业在做金融,这个趋势后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逻辑。

    蚂蚁金服因为是做电商,为了做电商学会了做支付,后来我们为了做支付就会发展出自己的技术的体系,信用的体系,安全的体系,我们慢慢也积累了数据,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除了做支付,慢慢也去做融资,去做理财,去做保险的平台。最后整个蚂蚁金服的定位,我们就是认为金融的底层是渠道,是数据,是技术,每一个金融机构归根到底是这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在这三个方面搭建了三个平台,渠道是搭建的产品的平台,我们希望让金融机构在我们这里去售卖金融产品。第二是数据的平台,比如我们的芝麻信用,芝麻分,这是平台型的产品,因为它能够让所有的金融机构,我们希望所有的金融机构都能够进我们的芝麻信用去做金融的贷款或者是别的决定。所以中国是个人征信缺失的一个国度,这个数据我们可以开发这样一个平台型的数据产品,叫芝麻信用。第三是技术的平台,我们在推一个叫金融云的平台,因为云计算,大数据和金融的结合一定是将来的趋势。今天我们在讲互联网+,不代表每一个金融要发展自己的互联网,因为那是非常的低效,那不叫互联网+,可能叫大炼钢铁,我们认为互联网+,我们也做互联网+,是希望我们多做互联网,金融机构多做金融,我们这样去结合,所以我们做一个技术的平台,我们做一个数据的平台,我们做一个产品的平台,金融机构多开发产品,多做金融的风控,开发产品,这样一个结合是我们眼中的互联网+。

    我们在尝试服务我们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同时,我们也在试图通过一种支付的弥补传统刷卡市场的空白,消灭现金,扩大对现金支付的市场。如果不安全,第一个图是反向扫码,就是商家去扫我们的码,不会所有的二维码随便去扫,这样为安全的原因。我们也做正向的扫码,右边那个图是在出租车上我们做了一些尝试。

        左下角是叫声波的一个支付,给便利店这样方便。右下角是手机之间也可以当面付的方式,我们在移动支付上面做了非常多的尝试,希望服务我们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的工商户。

     刚才已经讲过了,我们在移动支付的基础之上这是我们的支付宝钱包,我们也提供了货币基金的产品,比如说余额宝,我们还提供招财宝,这是固定收益的产品,大概做了六七百亿,无论是余额宝、支付宝和招财宝在中国是最大的一个金融产品。我们知道支付宝现在从笔数来说是最大的移动支付的工具。招财宝是让各种金融机构在里面卖他的金融产品,这是一个很大的平台,每天有10几个亿、20几个亿卖金融产品,大概一两分钟就卖掉了,是非常好的平台,这边对接中国几个亿的中国的老百姓,他们愿意去投资,另外一边对接的是金融机构的融资产品,这是一个融资的平台。

    我刚才讲了芝麻信用,还提供了蚂蚁小贷、微贷,我们给我们的电商发布小贷,他们申请小贷大概是几苗种就可以获批,而且马上就可以拿到钱了。我们在这个平台上累计发送三千多亿小贷的规模,在小代无担保,无抵押的小贷这一类,给小微企业的小贷也是在同类企业最大的。

    前一段荷兰的皇后来中国专门看我们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我们去看了一对小夫妻,他们原来太穷了,那个女孩子吃火锅,他的男朋友一个月才能给她买一顿火锅,他们下了决定,我们去创业。借了几千块钱就开始做淘宝店,就倒衣服,做了一段时间以后,你有一段淘宝店的记录可以申请这种小贷,他们就借了一万块钱,给父老乡亲借了一万块钱,说阿里巴巴会还我的钱的,你们放心,他们的胆子非常大。他们就去申请,他们就借到了10万块钱,他们已经有规模50多个人,有非常大的厂房,做的非常的厉害。这是我亲身经验看到这样一个完全没有资本信用,没有任何抵押的从头开始,因为有了一定的数据,信用的基础,得到信贷的支持,能够成长非常好的例子,是一个普惠金融非常生动的例子。

    移动支付和清算这个领域,支付的终端有离散化的特点,原来是银行卡,现在是电脑、平板、手机,生物特征这些都可以去做支付,在清算的网络也更加复杂,原来有基于银行卡的生物特征,可穿戴设备的资金清算,也有证券、基金、期货、理财产品的清算。刚才我听到柴总讲到一代一路的事情,我今天早上正好写一篇文章,叫《一带何来一路何去》,马上在新的一起财经杂志上去讲,我非常赞同银联的战略思路。阿里上市以后,两条非常重要的战略一个叫农村,一个是国际。为了配合阿里电商这两个战略,蚂蚁金服也是农村和国际贴的很紧。我们国家的一代一路是高瞻远瞩的,是跨越世纪,是一个短期的消化产能的东西,它是远远超越这样的一个东西,它是跨越世纪,非常有高瞻远瞩的一个决定。从国家的角度来说,一代一路通过基础设施的投资推动贸易,从民间的角度来说,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蚂蚁金服希望通过民间的贸易,通过民间的支付,金融推动一代一路配合国家战略的发展。我们也是非常的兴奋。

    刚才讲到支付清算的特点,我们有那么多的变化,我们想问一个问题,移动支付安不安全?我想讲一个具体的例子,我们经常讲我的钱包丢了,如果移动支付端丢了会不会不安全?大家用支付宝钱包,里面有一个保险的产品,在我的保障里面有一个保险产品,这个产品叫安全保障保险,你只要花8毛8就可以保一年可以保100万。现在银行的保险制度出来了,上限是50万,我们这个保险是100万,这个保险产品是不亏钱的,在移动支付行业方面我们应该是一个标杆,我们也很少听到因为移动支付钱包丢了这样的事情,我们力图做一个行业的移动支付的安全的标杆,因为这是新的东西,一般的人对新的东西有一种恐惧感,总体来说从我们的实践来说我们应该是非常安全的,我们也力图做一个行业安全的标杆,互联网金融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我们希望这个行业健康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做这个行业安全的标杆。

    最近央行有一个《关于移动金融技术的指导意见》,特别提到采用手机安全单元、智能密码钥匙登记于了安全芯片的电子设备作为必要的认证因素,确保资金类重要信息变更类、重要业务变更类高风险交易的安全。从蚂蚁金服的角度来说,我们通过移动支付,通过生物认证和大数据来保证的安全,积极探索基于硬件的移动安全之外的,更适合于移动互联网安全的模式。总体来说,到现在为止感觉还是安全的,还是比较便民的,这是我们的一个探索的路径。

    最后有一点点对监管的建议,我们觉得互联网金融,包括具体到移动支付,它是一个很大的行业,有很多的公司,有牌照,这个应该有一个分级监管,应该是根据企业不同的规模发展阶段和生命周期来分层,推动移动支付清算市场的发展。移动支付是非常重要的领域,是金融的开端,我讲了很多的历史,这样的一个逻辑。中国的监管机构一直是非常宽容的,对第三方支付是非常支持的,因为这种宽容和支持,在中国现在支付的便利已经是在世界上属于领先的水平,我们跳过了支票的时代。我在美国做了10几年的教授,在美国做教授的时候,我写了好多好多的支票,美国人现在可能还在写支票,回来以后一下子跳过了那个时代,我们现在已经由于国家监管的宽容,技术的发展,我们跑的很快,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东西,我们希望我们的监管能够通过一个分级监管的方式能够推动支付的发展。一方面需要有监管,一方面通过分级监管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另外希望监管把风险的量化,最好不要说这个东西好象不安全,怎么是不安全,什么样的违约的资金损失率或者别的指标就是不安全,我们就是执行它,只要做的到就算安全,一个方面量化它有利于防范系统性的风险,降低非系统性的风险,这是一个更好的方针。

    谢谢大家! 

    刘源:谢谢陈龙首席战略官,应该是陈龙教授。刚才陈教授强调非常重要的概念,金融的场景化,包括金融底层的一些要素,并且对于移动支付发展下的移动金融和一些新的特点,做非常概要的描述,对我来讲非常多的学习和借鉴的意义。

    下面我们有请Visa中国区副总经理龚亮先生给我们做精采的演讲,大家欢迎!

    龚亮:谢谢主持人,尊敬的李扬院长,各位来宾大家好。

    今天非常开心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尤其在支付行业,这个行业是非常充满活力,非常充满机会,我们在座的各位谈到这个事情,通过今天嘉宾的演讲我非常的激动,我想讲一下Visa在创新方面的工作。以及我们对数字支付未来的一些愿景。

    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新常态,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的时期。对支付行业我们觉得也是进入一个新常态。但是这个新常态指的是什么呢?这个新常态意味着对支付业的从业者,我们一切工作必须围绕消费者进行的,一切为消费者为中心,我们所做的工作一定要反映消费者他们真正关心的东西,去满足他们的需求。

    互联网的发展和手机,这些技术大大改变支付行业,同时也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他们选择说品的时候,在购买的时候,在做决策的时候,都在随时随地的受到新技术的影响。大家用手机的时间越来越多,用电脑甚至是笔记本的时间越来越少,购物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些消费者调查报告很多消费者去了实体店是用智能手机比价,搜索信息,甚至和朋友之间去咨询,最后购买的时候回到家里购买,手机的信号好,甚至就在实体店当场去别的电商去购买。这些行为已经非常多的在我们生活之中发现,这个对我们的支付业和零售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影响。

    今天,这一页大家已经不陌生了,支付行业是充满活力变化莫测,真的有点全面皆支付的感觉,这些LOGO都是耳熟能详的公司,还有一些新的公司,不管在国外,比如苹果、星巴克、在国内支付宝、百度钱包、微信支付,很多并不是做支付,他是做零售,比如像苹果、星巴克,他们也在做支付,他在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他在了解消费者这些数据,这些数据对他来讲非常重要,是谁在购买,在哪里购买,什么时候购买,尤其是零售业的一些参与方是最想知道的。

    Visa算支付业的老兵了,我们有50多年的历史,在个时候我们有很多的合作伙伴,我们要面临的一些要思考的一些问题,在新常态底下支付行业有各种各样的挑战和机遇,对我们业务意味着什么?我们怎么样能够做呢?作为一个行业的领先者,能够确保这个行业的相关性和持续的一个增长。

    在想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对Visa来讲,我们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在移动化、数字化的世界我们希望我们的Visa卡在数字世界里头跟现实生活一样,它的使用和受理是一样的方便、安全、有趣。说到Visa卡,在座的各位你的口袋里,钱包里都有塑料卡片,很多人讲移动时代,互联网时代可以把这个卡直接仍了,有手机就够了,暂时还没有达到那个时代。Visa卡像柯总讲的在可预见的几年中还会发生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很多地方还可以继续使用你的这张塑料卡卡。同时我们也清晰的认识到对消费者来讲他对塑料卡片的依赖性慢慢的变化,同时,有一些新的技术,比如说一些数字化的技术、移动技术、互联网技术,单单一张卡片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对各方面的需求,所以对Visa来讲我们在过去的几年一直在努力,我们希望在这个塑料卡片的基础上我们能够适应新的新常态,所以我们推出了很多数字化的服务和解决方案。下面分享一下,其实左边幻灯片您钱包里面你很喜欢Visa塑料卡片,在基础之上衍生出来三重不同的场景,第一进场支付,就是我们所说的副接触的支,第二是远程支付,不仅限于以前的互联网,甚至我提到用手机上网也是远程的远景。另外P2P和个人和个人之间的支付,这三个方面之间Visa和我们过去几年或作伙伴之间推出的相应的产品和应用,我们利用芯片卡技术和技术标准发了很多的卡,在国内也做了相关的银行做了发了Visa单张卡,国人拿这个卡比如去国外香港、新加坡进行非常安全非常快捷非常有趣的刷卡体验,同时到的移动端,在远程支付方面,我们几年前电子商务安全对支付是至关重要的,在电子商务包括移动方面最早提出了Visa身份验证3D验证服务同时,前不久国内的银行和招行一起推出便捷的(英语)是便捷购物段的商户体验,P2P我们提出了一个转帐的产品,可以在电脑端非常方便,只要支付付款人的卡号,不管在全球什么地方能够时时的转给你。塑料卡挺重要的。千万别扔掉,另外这些产品的应用形态需要一个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去依托的。刚才陈教授提到支付不系很简单的形式,是后面一个体系一个技术一个解决方案,任何一个解决方案如果没有后面非常扎实解决方案的话,会产生一些问题。尤其对消费者来讲,所以在解决方案方面我们提出灵牌服务,筛先和别的卡组织Visa的灵牌服务,依托了很多具体产品应用,不断是互联网上一个后台的体系,同时我们有很多的软件包和API接口的能够带动整个体系的发展,在一系列的服务和解决方案下,我们觉得我们可以更好的能够传播我们对支付行业的一些价值和一些理念。

    说到具体的在这儿移动的产品和技术的想法之下我们推出的移动产品创新,大家可能看到其实真正在消费者层面会知道很多的产品。比如最早2005年Visa就提出(英语)非接触的新标准产品。然后最早的(英语)卡,包括钥匙环最早和手机,我们和安卓的手机推动的,移动支付真的是走过很长一段路,这两年大家非常的新颖,其实这个技术在很早以前在行业包括刚才柴总也提到移动技术上很早发力,是长期几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很重要。所以您看这个历程是非常有序,非常稳固的发展过程。一直到2014年,我们在全球正式推出一箭支付,那个时候就推出数字支付解决方案。其实我们很忙的,如果看新闻Visa和我们合作伙伴在支付创新的一段时间,真的是一个新颖的产品出现,但是这些都是在真正的稳固的基础上产生的。比如说我们去年年底大家听到红红火火苹果之鬼这个就是在Visa推出的。而且会扩展到三星支付,宣布推出三星移动支付解决方案。

    所以您看到在这个行业其实真的是变化多测,但我们的理念是非常持久的,我们理念是一个开放式的创新。

    这个什么意思呢?就看图在中间是我们引以为傲的Visanet,Visa在做支付50多年来真是拥有了很多的全球的资产和资源,比如说我们全球上千万的商户都受理Visa卡,我们发的这个卡量也是数十亿,尤其制定的相关行业标准,比如同行一起打造这个支付行业,在这个同时,看到第二中间那一圈是传统合作伙伴,比如银行发卡行,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随着支付行业的发展和各种技术,第三方的参与者也越来越多,您看外面的圈比如苹果支付,很多比是传统支付业的参与者,都在支付圈子里头。所以我们觉得各种各样的颠覆性技术都在出现,大家看到的刷脸技术,或者蓝牙支付。所以我们觉得Visa必须跟这些新的参与方共同服务,共同促进健康全面的发展。我们也有过已经做到了,同时也愿意开放我们的一些基础设施和能力来取得双赢的效果。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想举个例子,非常代表性的例子,我们和苹果支付之间的合作,我们和苹果没有竞争只有相互合作,苹果可以依赖Visa,以及客户所拥有丰富的资源通过苹果手机来进行。比如(英语)这样手机接触。所以我们相信在Visanet,这样强大的支付网络而且拥有覆盖全球交易处理能力底下,我们核心是非常强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而且支持一个全球化的互联经济,所以我们也在对产业的各个参与方和他们一起开发我们的工作API见面,能够使用现有的解决方案和系统,更灵活的向他们的客户提供一些量身订作的解决方案。

    最后我想强调一下我们合作原则,其实我们的合作原则也非常简单,主要围绕以下几点,第一支持四方一体的模式,VisaNET我们今天发展到现在,也是得益于均衡发展的四方模式,所以必须充分考虑到各个参与方的利益关系,包括发卡行和持卡人之间的关系,和商户之间的关系,需要把这些元素考虑进来,另外和各个市场监管机构一起通过监管环境和市场的监管政策我们是要保持一致的。

    第二点是从客户体验为中心,最早提到我们所做的一切最终都是为了消费者,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随着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只会越来越强,不会倒退,我们所做的工作都是反映消费者真正的关心的,比如支付的快捷,支付的方便,支付的覆盖性包括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要满足他们的需求。合作共赢最大的利好是对消费者,消费者有良好的支付行业的互动,用起来不管是各种各样形态都是放心的,都是愿意使用的。

    第三技术不断发展到今天,我们是支持多元化可扩展的技术,总结一下Visanet继续发展业界的标准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我们在过去50多年的历史上我们一直在标准的制定共享有很大的经验很多的成绩,在数字支付时代我们愿意和各方一起推动标准的不断的升级,同时在各个方面,比如消费者合作伙伴在这个技术上能够更迅速的为消费者符合安全标准的数字支付的产品和服务,我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多谢大家!谢谢!

    主持人:谢谢龚总,以系统的介绍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商业模式,Visa整体的数字解决方案,对于开放创新核心的理念,以及Visa合作的原则进行了介绍,我想这些方面都是我们大家愿意听到的,银联和Visa更多看到的是竞争,实际上技术和风险方面进行多层次多方面的合作,我想在今后市场开放的条件下,各方会全面健康的发展的理念然后加大合作的力度和范围。

    2014年被称之为互联网的元年,刚才陈总已经介绍了,下面有请百度钱包的王总介绍。

    王重:首先感谢主办方提供发言的机会,祝贺论坛开展成功,也祝贺支付清算报告2015年成功发布。刚才听到几个关健词,我听到了信息,一带一路,开放,其中信息是大家都反复提到李院长也提到,大家可以看到通过左边的数据可以看到,百度无论是在PC时代,移动时代,对于信息提供有深厚的经验和积累,其中一些耳熟能详的产品百度地图,都已经超过了14个超过1个亿使用的用户,这些产品都在百度实现了。那么,我们今天主要的话题是互联网金融,大家可以从货币使用的习惯上可以看到,我们消费者离支付媒介的具体的距离越来越近,到现在移动时代智能手机又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比如说刷脸,所以这些技术不断升级。百度在这些信息上的优势是什么呢?我想第一个是路,无论搜索还是地图给用户商家,让用户直接进入到这个当中,刚才Visa提到一个(英语)没有任何障碍的完成支付,完全支付之前大家首先进入到购买的场景里面,通过百度服务进入到场景里面,所以百度在提供一个整体的用户体验上是有先天优势,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当然钱包或者支付工具在这个里面完成了闭环,是这个闭环重要一列。

    另外一个百度的优势我们数据能力,刚才力院长也提到中国智库,我们的总裁金融创始人在两会上也提到一个基于大数据技术的这样一个概念,中国大脑,我们发现不同的行业有些开始一块融合,思路在(英语),在后面大家会看到我们一个基金的数字,这是基于大的数据实际的应用。接下来重点介绍我们百度钱包或者百度支付在构件整个生态合作上的态度,合作共赢。刚才李院长提到信息的支付好像有一个具体的数据,那么百度提到就是信息能力或者一个桥梁的能力,连接到信息人的能力,连接各个方信息的能力,比如清算组织依托像银联,向Visa一个网络去创新支付方式,但是还是在银联和Visa的网络上面,我们提供的对Visa提供的是网络平台,我们提供的是信息平台,可以叫平台共赢,对于银行和金融机构传统的业务百度是并不直接触及的,而是通过金融机构合作来帮助金融机构获取新客户稳定老客户,可以给一个简单的数字,比如在传统的基金大概是1万个客户大概30天左右在线下,那么通过与大型互联机构的合作获取1万客户的速度可以在分钟结,拓宽了一个新的渠道。

    另外就是硬件厂商包括智能手机,包括一些新兴的比如手环,他们对软件服务商的分工协作是不言而喻的,对于百度还有最重要是商户,下面把商户展开说一下。百度对于商户的具体的服务是怎么做到的呢?刚才提到我们有14个过亿的产品,然后我们月活量在6个亿左右,在一个中每2.5个中国人就会使用到百度的产品,其中大量实际上每天地图服务等等。我们就会把这些流量或者从这个入口进入到这个场景,帮助商户来呈现这些场景,其中(英语),基于地理位置服务,我们可以在地图上展现这些商户。另外一个叫做直达号,是推动电子邮件里面叫做@帮助用户直接找到想要找到的商家,并且帮助这些商户解决他们自己要维护开发或者是门槛,实现合作共赢。当然最后完成闭环消费一定要完成支付工具存在才可以。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帮助商户完成营销,完成广告投放的实现手段。

    最后来给大家分享几个我们的新产品,第一个是可能在北京嘉宾比较熟悉,第一个叫做刷刷手环可以乘公交车,通过刷刷手环的APP可以通过百度来充值,这个需要外部的硬件,第二个通过百度APP直接向一卡通充值,前提使用NFC手机跟一卡通的直接联系可以直接充值,你就不用在去窗口排队了。最后介绍一下通过大数据来完成一个性能的提升,百花一百(音)是我们在去年10月份推出的指数基金,从去年10月份也有64%的涨幅,这个大概高于大概30%左右。怎么做到的呢?后面就是百度的大数据,我们对于市场一个情绪有一个比较准确的把握,通过这些数据分析能够完成准确的决策。再次感谢分享的机会!

    主持人:谢谢王总的介绍,特别强调整个支付生态合作共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我想刚才介绍分享的四位嘉宾从不同角度谈到支付的变化和未来的方向,共同的词汇是合作,大家都从不同的角度谈到合作,在合作的理念共同推进进步我想是整个支付领域今后必然要走道的一个道路。和谐合作、共赢发展,谢谢,这个单元到此结束。

    何德旭:已经到的吃饭的时间,感谢大家的耐心,感谢大家的坚持和支持,本来表扬李扬副院长几句,刚才他已经走的,因为他很难花半天的时间来参加这样一个会议,所以我们也看到他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首先我还是祝贺我们杨涛这个团队这个成功推出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5》,另外我们金融所主办这个高层论,包括金融监管部门,研究机构,包括从业人员还有包括我们的消费者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刚才李扬副院长提到支付清算的重要性到目前为止无论哪个方面,特别是研究部门对支付清算的重要性可以说大家都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不满大家说,我虽然做金融研究也有很多时间,但是在之前对这个关注不够,了解不多,所以这几天认真看的这样一本报告,今天上午也听的多位业内专家的演讲,对我来说受益非常之大,我很难对上午的各位专家的演讲做一个总结,所以结合杨涛研究院长的报告,谈几点自己的认识。

    第一点我觉得支付清算虽然是一个施继兴操作性很强的问题,但是也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大家也都知道社科院定位之一就是作为党中央和国务院思想,所以金融所关注一般都是金融领域宏观性前瞻性非常强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几年之前就把支付清算问题,作为重要课题的研究,大家也可以看到金融所对支付清算重要认识,实际上也是对这样一个问题的前瞻性的选择。这点刚才大家提到,支付清算发展报告里面也看到报告实际上从理论层面做了非常深入的研究,无论在总报告还是分报告还是专题报告里面都有多方面理论的研究。这个里面比如说看到还专门对国内外清算研究新进展做了描述,可以为后续的研究做非常规范,不能仅仅说一个工作报告,可以说是非常演进学术关注,另外这个报告里面今天上午讨论里面,大家都提出支付清算还有很多进一步研究的课题,从未来来讲,还有很多有待开采丰富的学术,从这里面报告充分的体现的展示了,这个深厚的理论观点和学术树言。第二点支付清算更多是一个微观问题,与宏观经济运行密不可分,我自己觉得支付清算之所以长期没有受到学术界太多的关注和重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很强的微观性,刚才大家提到作为后台来看的,操作层面的问题来看,所以没有引起学术界更多重视。实际上看到无论在报告里面还是上午报告演讲嘉宾里面,资金大量流动背后支付清算规模迅速扩大的背后,都体现了很多的深层次宏观经济运行问题,所以这个方面看到用了很大的篇幅来讨论支付清算运行宏观经济效益,支付清算与宏观经济特别是与货币政策金融发展金融分析与金融监管,还有金融稳定内在一些联系,所以尤为进驻可以看到,支付清算极端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很难想象现代这样一个社会没有支付清算现代经济金融如何运行。

    第三点支付清算虽然是技术问题,但支付清算相关的制度规则问题,更加值得关注,在这个里面我们从报告里面也能看到,报告比较重复的探讨技术还有互联网技术对支付清算的冲击和影响,还有刚才多位专家也都提到了。同时这个报道也分析支付清算资金转移机制分析管理机制,场外金融市场,移动支付国际监管制度,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增等,对这样一些原则做了非常深入的探讨,刚才许多专家都提高这样一个问题。

    最后一点虽然是一本关于中国支付清算发展的报告,但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报告对国外支付清算的状况也做了描述。比如报告深入探讨了全球化、国际化背景下支付清算的特点热点问题,对于全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则,寻求主要国家支付清算体系,以及支付清算市场运行的情况都进行全方位的梳理,应该说为我们国家市场的发展,为我们支付清算的规则和政策的改进提供的有利的创造,整体来看这样一本报告,是从实践到理论,从微观到宏观,从技术到制度,从国内到国外这样一个全方位多死角的讨论这个问题,为研究者、监管者、从业者提供了认识和了解支付清算问题的参考资料,也同意专家提到的,特别是在新的经济形式对外开放大背景之下还有很多支付清算做深入研究,从这样一个方面来讲我们理论工作者很任重道远我们也期待这个研究团队取得更有价值的成果,最后也愿意为提供交流的平台,期待与大家做更多的合作,谢谢大家!